以文本方式查看主题

-  ●国粹论坛  (http://www.zhgc.com/bbs/index.asp)
--  ●开心联吧  (http://www.zhgc.com/bbs/list.asp?boardid=293)
----  【联吧群英会】第49场现场(主持:逸隆//裁判:皖南樵夫)【12.1—12.10】即时点评精彩纷呈  (http://www.zhgc.com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293&id=246262)

--  作者:逸隆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1/29 21:40:57

--  【联吧群英会】第49场现场(主持:逸隆//裁判:皖南樵夫)【12.1—12.10】即时点评精彩纷呈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联吧群英会(微型擂台联赛)第49场已经开始。欢迎各位联友踊跃参与大显身手挑战擂主!
攻擂前请务必阅读:《联吧群英会游戏规则》
http://www.zhgc.com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293&ID=136007&page=1



友情提示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请联友攻擂前认真阅读《联吧群英会游戏规则》(从上面链接处进入),如不能接受此规则则谢绝攻擂;
2.群英会由联吧版主轮流主持;群英会裁判由当值主持人邀请国粹论坛资深版主、超版、首版、评委担任;
3.实行即时性裁判和一次性终裁两种裁判方式,供裁判任选其一。首先提倡即时性裁判,以利于增强群英会的现场感和激烈性;如选择一次性终裁,则要实行屏蔽攻擂,同时隐藏守擂联的守擂句(终评时公布),以便保证攻擂过程的公正性和自主性。无论选择哪种裁判方式,主持人要和裁判事先敲定并注明;
4.裁判对攻擂句逐一进行点评,最后选出攻擂成功句和若干优秀句,并附本场简要综评;
5.攻擂成功者奖励论坛积分500加奖杯一座,优秀攻擂句奖励论坛积分200;并
拟推荐表现突出者出任国粹论坛版主;
6.群英会周期为15天,其中攻擂10天,总(终)评2天,擂主拟守擂联2天,主持人制作现场帖1天;具体操作时可灵活安排;
7.一注册名只能攻擂一次,请联友认真备战,慎重出手;不欢迎多次攻擂,否则单帖屏蔽或移除,或不予点评;
8.擂主不得放弃资格,强行放弃或因故不能守擂由主持或裁判从优秀句中择优代替之;强行放弃擂主资格者永远谢绝攻擂;
9.联吧版主攻擂,一律请穿马甲;已经暴露的马甲,请勿再穿;

10.为维持现场秩序,除主持人、裁判和联吧首版外,其他人在此帖内只能跟攻擂联一律不得灌水闲话:欢迎到[国粹群英会茶馆(49)] 品茗聊天,寒暄调侃,友情探讨,但不许恶语相加人身攻击。
【联吧群英会茶馆(49)】(老板娘:豆豆//小茶师:妙妙//老茶客:红红红//说书人:莎莎莎)欢迎各位好汉前来灌水
茶馆之门:http://www.zhgc.com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293&ID=246331&page=1

11.请参与攻擂的联友,在本场结束后的2天内,密集关注裁判结果,不要轻易丢失擂主资格。




欢迎参与!期待理解!谢谢合作!祝您成功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欢迎联吧群英会第49场擂主:联国新芽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守擂:雏鹰怀远志 终成猎手任翱翔 [联国新芽]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场主持:逸隆
本场裁判:皖南樵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★★★欢迎查阅★★★
联吧群英会及其茶馆既往场次汇总
http://www.zhgc.com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293&ID=192585&page=1


[此贴子已经被二月川于2010-12-13 12:01:23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赤兔马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1/30 21:54:05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孤舟行逆水 实为舵手爱激流 [赤兔马]


--  作者:马甲攻擂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 0:34:15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顽儿成大器 难为家长尽操劳 [马甲攻擂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 9:47:15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守擂:雏鹰怀远志 终成猎手任翱翔 [联国新芽]

樵夫赏析:
上联朴实无华,分句之间转承自然,前后呼应。且“老树”、“新花”句内自对,“园丁”、“灌溉”联系必然。属很不错的上比。
守擂也不错:“雏鹰”、“远志”自对成立,分句转承也不错,惜“猎手”与“翱翔”联系不尽完美。
顺便说一句:樵夫就一砍柴的,几乎没干过“裁判”这一营生,根本不知道咋“裁”咋“判”,只是抡起斧头瞎砍一气,别说“斧正”,也许斧“歪”了也不一定!所以请各位方家多多包涵!砍柴的这厢有礼了!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2 8:05:43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青萝秀萼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 10:45:38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尺台传大业 是关学子好拼搏 [青萝秀萼]新音


[此贴子已经被曲水流觞于2010-12-1 12:36:31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提是排非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 12:30:57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少年怀大志 无需学长总扶持 [提是排非]


--  作者:雅典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 13:46:0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,有赖园丁勤灌溉;[联国新芽]
攻擂:轻舟游翰海,知无舵手巧操持?[雅典]

[此贴子已经被二月川于2010-12-1 13:50:48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刘昌佼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 19:54:59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今人行古道 皆因礼义要传承 [刘昌佼]

[此贴子已经被曲水流觞于2010-12-2 18:25:02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闽庸人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7:58:5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瘦田收硕果 全凭农父细耕耘 [闽庸人]此父念pu<普》同音




--  作者:汀满芳萍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14:59:05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俊才携倩女 多亏月老巧安排 [汀满芳萍]


[此贴子已经被曲水流觞于2010-12-2 18:26:20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19:57:41

--  
以下是引用赤兔马在2010-11-30 21:54:05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孤舟行逆水 实为舵手爱激流 [赤兔马]
对不起,请恕我直说:老马你这回失蹄了:“孤舟”、“逆水”太近,自对不佳;“舵手”很好,可“激流”属名词,对不起属动词的“灌溉”。除非重披战袍再来,否则出局。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3 8:31:53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0:06:55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马甲攻擂在2010-12-1 0:34:15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顽儿成大器 难为家长尽操劳 [马甲攻擂]
攻擂句立意很好。前分句自对不错,如改成“小儿”,或“稚童成伟器”是否更工点?“家长”“园丁”几近的对,赞!“难为”似乎言之未尽,惜!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2 20:24:49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0:16:44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青萝秀萼在2010-12-1 10:45:38的发言: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尺台传大业 是关学子好拼搏 [青萝秀萼]新音

攻擂句立意好。前分句自对成立,也有新意,但“尺台”恐有歧义,是“三尺讲台”呢还是“三尺柜台”?呵呵,吹毛求疵了。“子”对“丁”妙,赞!“是关”用的不明不白,不好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0:24:07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提是排非在2010-12-1 12:30:57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少年怀大志 无需学长总扶持 [提是排非]
攻擂句与首擂句异曲同工,且转承上似乎高出守擂句,赞!但后分句是不是太绝对了些,当敲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0:29:30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雅典在2010-12-1 13:46:0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,有赖园丁勤灌溉;[联国新芽]
攻擂:轻舟游翰海,知无舵手巧操持?[雅典]
攻擂不错。前分句自对成立,且角度新,赞!“知无”用得别扭,“操持”略显生硬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0:38:34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刘昌佼在2010-12-1 19:54:59的发言: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今人行古道 皆因礼义要传承 [刘昌佼]
攻擂立意不错.前分句自对成立,且“今”“古”对“老”“新”很工整.赞!如改成“今人遵古训”也许更好。“传承”对“灌溉”难得。惜“礼义”乃并列词组,而“园丁”乃偏正词组,此为硬伤。


[此贴子已经被曲水流觞于2010-12-3 10:02:50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0:49:07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闽庸人在2010-12-2 7:58:5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瘦田收硕果 全凭农父细耕耘 [闽庸人]此父念pu<普》同音
攻擂句立意新,赞!前分句自对不错,只是“瘦田”有点别扭。后分句很不错,只是不知道“农父”一词用的可准?古时“农父”乃司徒一职的尊称,而种田的大都称之为“农夫”。呵呵,还请福建高手教我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1:04:54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汀满芳萍在2010-12-2 14:59:05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俊才携倩女 多亏月老巧安排 [汀满芳萍]
很新颖,也蛮有情趣。“安排”对“灌溉”也不错。可惜前分句自对不佳,全句与上联意思太隔了,奈何!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3 8:32:44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風雨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2 22:23:36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舊亭築古道 獨觀山客緩休息 [風雨]

[此贴子已经被曲水流觞于2010-12-3 10:04:39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待渡山愚人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3 1:12:46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对句:灾区沐渴爱 全凭政府洒温馨 [待渡山愚人]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3 1:24:01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望京居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3 8:09:3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英才逢盛世 无羁学子适拼搏 [望京居士]
另对一比: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璞石成国宝 无疑工匠善雕琢 [望京居士]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4 6:09:26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客都嘉应子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3 13:12:42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书山无近道 还需学子勇攀登 [客都嘉应子]


[此贴子已经被二月川于2010-12-4 20:06:47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西庐散人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14:41:21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弱冠知后耻 还需诸子更扶持 [西庐散人]

--  作者:整死还魂回国粹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14:43:48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奇文出妙笔 全凭作者巧推敲 [整死还魂回国粹]

[此贴子已经被二月川于2010-12-4 20:05:31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野雀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16:24:13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孤帆逢暴雨 全亏舵手巧安排 [野雀]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4 22:15:22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楚天舒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1:22:1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微言传大义 全凭孔子细推敲 [楚天舒]

--  作者:云岭耕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1:37:55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真情藏沃土 还需汗水细耕耘 [云岭耕夫]


--  作者:心语飘香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2:15:50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前潮推后浪 还求我辈力耕耘 [心语飘香]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4 22:28:10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2:27:00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風雨在2010-12-2 22:23:36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舊亭築古道 獨觀山客緩休息 [風雨]
前分句“筑”字用得不明不白,且“旧”、“古”意太近,句内自对不好。后分句比较乱,意境表达不清楚。只能出局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2:32:12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待渡山愚人在2010-12-3 1:12:46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对句:灾区沐渴爱 全凭政府洒温馨 [待渡山愚人]
立意很好。惜前分句“渴爱”生硬,后分句“温馨”是形容词,对不起动词“灌溉”。奈何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2:38:22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望京居士在2010-12-3 8:09:3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英才逢盛世 无羁学子适拼搏 [望京居士]
另对一比: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璞石成国宝 无疑工匠善雕琢 [望京居士]
第一比攻擂句前分句自对大好,赞!后分句何其太差:“无羁”对不起“有赖”,“适”字无根。第二比前分句自对“璞”改“山”如何?后分句意境不错,惜“无疑”用得较弱。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4 22:44:47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2:48:18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客都嘉应子在2010-12-3 13:12:42的发言: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书山无近道 还需学子勇攀登 [客都嘉应子]

前分句“书山、近道”自对不成立,后分句不错,如从音节上考虑,“攀登”改成“登攀”也许更好。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2:52:02

--  
以下是引用西庐散人在2010-12-4 14:41:21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弱冠知后耻 还需诸子更扶持 [西庐散人]
前分句自对不成立。后分句意思不错,惜“诸子”不工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2:55:35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整死还魂回国粹在2010-12-4 14:43:48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奇文出妙笔 全凭作者巧推敲 [整死还魂回国粹]
前分句“奇、妙”意思太近,自对不理想。后分句不错,“巧”改“细”如何?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3:01:08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野雀在2010-12-4 16:24:13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孤帆逢暴雨 全亏舵手巧安排 [野雀]
前分句自对有新意,后分句也还行,可连起来读总觉得与上联隔了。奈何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3:02:43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野雀在2010-12-4 16:24:13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孤帆逢暴雨 全亏舵手巧安排 [野雀]
前分句自对有点意思,后分句也不错,可读起来总感到与上联隔了。奈何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3:05:47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楚天舒在2010-12-4 21:22:1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微言传大义 全凭孔子细推敲 [楚天舒]
前分句大好,赞!后分句“孔子”太实了,且“推敲”与前分句没有必然的联系吧?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3:09:53

--  
以下是引用云岭耕夫在2010-12-4 21:37:55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真情藏沃土 还需汗水细耕耘 [云岭耕夫]
前分句“藏”字不好,当敲!且“情”与“土”也感觉怪怪的。后分句“汗水”对不起“园丁”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4 23:19:55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心语飘香在2010-12-4 22:15:50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前潮推后浪 还求我辈力耕耘 [心语飘香]
前分句逻辑错了:有道是“长江后浪推前浪”,呵呵!“推”改“携”如何?后分句“耕耘”与前分句意思隔了。



--  作者:客都嘉应子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5 12:53:51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少年怀大志 还需学子勇登攀 [客都嘉应子]



--  作者:嘿嘿哈哈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5 13:02:00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良驹存沃野 但凭伯乐细甄别 [嘿嘿哈哈]


--  作者:本是夫子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6 8:00:43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穷乡行富路 全凭国策倍开明 [本是夫子]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6 16:50:39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香雾空濛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6 11:13:57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今音填古调 仰凭词伯细吟哦 [香雾空濛]


--  作者:神马都是浮云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6 12:43:23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云帆破巨浪 全凭舵手勇拼搏 [神马都是浮云]


--  作者:闲情雅致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6 22:27:47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残肢夺大奖 多亏教练苦栽培[闲情雅致]






[此贴子已经被稳重男士于2010-12-6 23:52:47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8:26:40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客都嘉应子在2010-12-5 12:53:51的发言: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少年怀大志 还需学子勇登攀 [客都嘉应子]

此攻擂句不错!前分句自对好,后分句立意佳,攻擂有望!
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8:31:36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嘿嘿哈哈在2010-12-5 13:02:00的发言: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良驹存沃野 但凭伯乐细甄别 [嘿嘿哈哈]

前分句“良、沃”似闲太近,须敲。“伯乐”虽嫌太实,但用在这里与前分句相呼应很不错。“甄别”有歧义:既是良驹,何须甄别?
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8:36:33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本是夫子在2010-12-6 8:00:43的发言: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穷乡行富路 全凭国策倍开明 [本是夫子]

整体立意不错!前分句“穷、富”妙,惜“行”字弱了点。后分句“国策”对“园丁”欠工,“开明”属形容词,对动词“灌溉”恐怕不行。
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8:45:51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香雾空濛在2010-12-6 11:13:57的发言: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今音填古调 仰凭词伯细吟哦 [香雾空濛]

不错的攻擂句!前分句“填”字不好,改“咏”字如何?后分句“词伯”新巧,赞!“仰”改“但”也许好点。
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8:53:07

--  
以下是引用神马都是浮云在2010-12-6 12:43:23的发言: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云帆破巨浪 全凭舵手勇拼搏 [神马都是浮云]

整体不错!赞!“云”、“巨”相对,“云”字似乎须敲。后分句好!
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8:59:12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闲情雅致在2010-12-6 22:27:47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残肢夺大奖 多亏教练苦栽培[闲情雅致]
很有新意,与即将开幕的亚洲残运会密切相联,赞!且前分句自对很好,后分句对仗也较工,攻擂有望!









--  作者:未央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10:53:57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神州兴骏业 还于辛卯竞腾飞 [未央]

--  作者:笑对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13:55:51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新苗成老稻 不劳农父乱提拔 [笑对]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7 13:56:07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草原牧歌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16:24:07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荒原驰骏马 任凭驭手勇发挥 [草原牧歌]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7 16:43:12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牧翁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7 23:35:37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高峰居险境 堪由壮士勇登攀 [牧翁]


--  作者:古徵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0:25:5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白毛浮绿水 还需曲颈慢吟哦 [古徵]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8 0:27:18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8:36:06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未央在2010-12-7 10:53:57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神州兴骏业 还于辛卯竞腾飞 [未央]

立意很好,惜“辛卯”似乎对不起“园丁”,“腾飞”对“灌溉”也欠工。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8:42:26

--  
以下是引用笑对在2010-12-7 13:55:51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新苗成老稻 不劳农父乱提拔 [笑对]
前分句“新、老”换位不错,“稻”如改“朽”,则与后分句“农父”(司徒)提拔相呼应,呵呵,纯属笑谈!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8:47:48

--  
以下是引用草原牧歌在2010-12-7 16:24:07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荒原驰骏马 任凭驭手勇发挥 [草原牧歌]

前分句不错,“驭手”对“园丁”也工,但“发挥”与前面“翱翔”、“腾飞”等类似,都以自动对使动,感觉不顺。呵呵,吹毛求疵了。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8:53:44

--  
以下是引用牧翁在2010-12-7 23:35:37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高峰居险境 堪由壮士勇登攀 [牧翁]

立意很好。前分句“居”改“多”似乎与后分句关联要好点,而后分句“堪”当敲,如“任”等。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8:57:08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古徵在2010-12-8 0:25:5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白毛浮绿水 还需曲颈慢吟哦 [古徵]
前分句大有新意,赞!后分句“曲颈”乃形容词,对不起名词“园丁”,奈何!



--  作者:亚市书蠹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9:37:15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冬梅香瑞雪 无须妙玉懒梳妆 [亚市书蠹]


--  作者:潋滟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13:54:56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寒门出巨匠 皆因孟母善栽培 [潋滟]

--  作者:人生如梦如歌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8 21:37:12

--  
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[联国新芽]
攻擂:嫩枝结硕果 尚需苑主恳栽培[人生如梦如歌]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11 0:39:42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幽藍若曦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9:33:44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稚儿吟古句 唯求国粹永流传 [幽蓝若曦]

平水韵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9 10:39:38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0:00:10

--  
以下是引用亚市书蠹在2010-12-8 9:37:15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冬梅香瑞雪 无须妙玉懒梳妆 [亚市书蠹]
前分句“冬”“瑞”自对不甚工,后分句“妙玉”乃人名,对“园丁”显得牵强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0:06:23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潋滟在2010-12-8 13:54:56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寒门出巨匠 皆因孟母善栽培 [潋滟]
前分句大妙!赞!后分句也不错,“栽培”尤其好,惜“孟母”对“园丁”欠工,否则攻擂成功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0:18:27

--  
以下是引用人生如梦如歌在2010-12-8 21:37:1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[联国新芽]
攻擂:嫩枝结硕果 尚需苑艺苦栽培[人生如梦如歌]

前分句不错,整体与上比也很顺,惜“苑艺”生涩,“苦”字欠稳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0:55:22

--  
以下是引用五更在2010-12-8 23:37:47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[联国新芽]
攻擂:偏房充正室 只因堂客懒收拾
[五 更]
“堂客”大妙!赞!只是“偏房充正室”的理由归咎于“堂客懒收拾”有点牵强。且整体与上联有点隔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1:00:57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幽藍若曦在2010-12-9 9:33:44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稚儿吟古句 唯求国粹永流传 [幽蓝若曦]
立意很好。前分句不错,后分句“国粹”对“园丁”欠工,“流传”也有使动与自动的问题。
平水韵


--  作者:幽远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1:23:43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穷山出沃地 皆因农子善耕耘 [幽远]

[此贴子已经被曲水流觞于2010-12-9 14:45:35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流云的鹰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1:29:57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幼驹行远道 但求骑手莫驱驰 [流云的鹰]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9 16:54:01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洛洛于言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1:40:03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孤山收野鹤 因为梅子不流离 [洛洛于言]

--  作者:雅客君主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5:35:40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粗钢成利刃 亏得铁匠巧施工 [雅客君主]


--  作者:联海学泳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5:46:41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璞石成美玉 全凭工匠细雕琢 [联海学泳]

--  作者:李家雄大佬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16:46:25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毛坯成绝品 多亏国手细研磨 [李家雄大佬]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21:47:08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幽远在2010-12-9 11:23:43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穷山出沃地 皆因农子善耕耘 [幽远]
前分句恐有岐意,“沃地”当敲,敲好了是一好句。后分句意思很好,只是“农子”一词很少听说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22:37:41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流云的鹰在2010-12-9 11:29:57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幼驹行远道 但求骑手莫驱驰 [流云的鹰]
前分句“幼驹”当敲。后分句“驱驰”嫌生硬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22:39:56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洛洛于言在2010-12-9 11:40:03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孤山收野鹤 因为梅子不流离 [洛洛于言]
前分句“收”字无根。后分句意思表达不明确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22:43:35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雅客君主在2010-12-9 15:35:40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粗钢成利刃 亏得铁匠巧施工 [雅客君主]
前分句新巧,“粗钢”当敲。后分句很不错,惜“施工”弱了点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22:51:08

--  
以下是引用联海学泳在2010-12-9 15:46:41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璞石成美玉 全凭工匠细雕琢 [联海学泳]
整体很不错,前后分句转承自然,且与上比紧密联系,赞。美中不足的是前分句之“成”字弱了点。有望攻擂成功。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9 22:56:31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李家雄大佬在2010-12-9 16:46:25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毛坯成绝品 多亏国手细研磨 [李家雄大佬]
立意很好。前分句“毛坯”似乎须敲。后分句“国手”似乎宽了点。


--  作者:啸云轩主人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0:22:3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,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秀才成榜眼,难为夫子苦栽培 [啸云轩主人]

--  作者:江湖浪子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12:21:19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后昆承大业 全凭父辈细帮扶 [江湖浪子]


--  作者:骁骏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12:38:46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后学肩重任 不辜前辈细栽培 [骁骏]

[此贴子已经被二月川于2010-12-10 13:09:34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痴联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13:07:06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奇峰呈秀色 全凭云母巧编辑 [痴联]



--  作者:原来名字可很长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13:17:59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守擂:穷乡开富路 喜看国策再施为 [原来名字可很长]

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10 15:42:37编辑过]


--  作者:流年碎影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16:22:3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红男思绿女 但凭上帝巧安排[流年]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0:40:31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啸云轩主人在2010-12-10 0:22:3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,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秀才成榜眼,难为夫子苦栽培 [啸云轩主人]
很有新意,赞!挑点骨头吧:秀才已是功名,与榜眼只是层次的不同,对比不鲜明。再说夫子(老师)的力量不可低估,但自身的天赋也是成为榜眼的必要条件吧。呵呵,砍柴的是不是有点胡搅蛮缠?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0:45:57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江湖浪子在2010-12-10 12:21:19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后昆承大业 全凭父辈细帮扶 [江湖浪子]
“后昆”大妙,赞!“大”业似不如“祖”业。后分句意思不敢苟同:全凭父辈帮扶的“后昆”是成不了大气候的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1:06:02

--  
以下是引用骁骏在2010-12-10 12:38:46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后学肩重任 不辜前辈细栽培 [骁骏]
如按今音,此攻擂句无论是立意还是自对都很不错,赞!惜“辜”字用的太草率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1:10:09

--  
以下是引用痴联在2010-12-10 13:07:06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奇峰呈秀色 全凭云母巧编辑 [痴联]
前分句很有新意。可后分句就不行了,“云母”何谓?“编辑”何来?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1:16:46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原来名字可很长在2010-12-10 13:17:59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守擂:穷乡开富路 喜看国策再施为 [原来名字可很长]
立意好,自对好,赞!惜后分句“国策”对“园丁”太宽,“再”字也显突兀。

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1:23:08

--  
以下是引用流年碎影在2010-12-10 16:22:3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红男思绿女 但凭上帝巧安排[流年]
很有味道,特别是后分句对仗很工稳,赞!惜前分句立意不是很高。


--  作者:小吕飞刀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1:31:5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小联弘大雅 更凭子弟苦耕耘 [小吕飞刀]

--  作者:玉笛流香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0 22:54:12

--  
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龙门扬凤藻 常凭恒志久耕耘 [玉笛流香]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1 21:23:22

--  
以下是引用小吕飞刀在2010-12-10 21:31:5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小联弘大雅 更凭子弟苦耕耘 [小吕飞刀]
好一个“小联弘大雅”,意好,对工,赞!惜后分句“子弟”乃并列词组,与偏正词组的“园丁”词性不一样,奈何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1 21:31:25

--  
以下是引用玉笛流香在2010-12-10 22:54:12的发言:上联:老树放新花 有赖园丁勤灌溉 [联国新芽]
攻擂:龙门扬凤藻 常凭恒志久耕耘 [玉笛流香]
“龙门”对“凤藻”很有新意,“扬”字却用的随意。后分句“恒志”似乎是形容词吧?“园丁”可是名词呀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1 21:46:27

--  

  本期“群英会”到此结束。各路高手佳句迭出,无奈砍柴的眼高手低,胡批乱点,大煞风景。没法,规矩就是这样定的,所以各位还得耐着性子听砍柴的再啰嗦两句:此次“客都嘉应子”联友的“少年怀大志 还须学子勇登攀”攻擂成功!成为下一届擂主。砍柴的交印还山,还做我的樵夫去也!谢谢各位的包容!


--  作者:皖南樵夫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2 14:33:02

--  

   本期“群英会”佳句颇多,如:残肢夺大奖 多亏教练库栽培(闲情雅致)、寒门出巨匠 皆因孟母善栽培(潋滟)、璞石成美玉 全凭工匠细琢磨(联海学泳)、后学肩重任 不辜前辈细栽培....等等,都堪称优秀,樵夫学习了!
  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12 21:32:33编辑过]

  
--  作者:逸隆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2 15:21:18

--  

  感谢皖南樵夫辛苦点评!
  
  祝贺客都嘉应子攻擂成功!


--  作者:逸隆
--  发布时间:2010/12/12 15:23:20

--  

  皖南樵夫且慢还山,还请辛苦评出优秀奖,谢谢!
  
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-12-12 15:32:22编辑过]

  
    
Powered By :Dvbbs Version 7.0.0 Sp2-SQL-商业正版
国粹网 版权所有
执行时间:1,171.87500毫秒。查询数据库3次。
当前模板样式:[国粹模板]
   页↑首

   滇ICP备17008350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