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以文本方式查看主题 - ●国粹论坛 (http://www.zhgc.com/bbs/index.asp) -- ●开心联吧 (http://www.zhgc.com/bbs/list.asp?boardid=293) ---- 热烈祝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 (http://www.zhgc.com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293&id=139615) |
| -- 作者:二月川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5 23:53:19 -- 热烈祝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 . 热烈祝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上联:春风上市,欲卖桃花三万两 [林江仙客] 守擂:燕子穿梭,且织柳色五千寻 [林江仙客] 上联:春风上市,欲卖桃花三万两 [林江仙客] 攻擂:岸柳抚弦,争弹水韵九千章 [冰月]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优秀攻擂联(排名不分先后) 攻擂: 梨蕊铺银,且沽月色九千重 [冰雪莹儿] 攻擂:时雨投标,愿出榆币九千枚 [嫦娥奔月] 攻擂:时雨开工,且滋竹笋百千根 [寸草春晖] 攻擂:燕子习书,已临柳体百千回 [浣溪沙] 攻擂:霖雨下单,速发竹笋九千根 [竹笋] 第七场攻擂擂主、优秀攻擂句公布及裁判小结(儒夫子) 首先,向参与攻擂的各位联友表示诚挚的谢意!没有您们的热情参与,就没有开心联吧如此开心的场面,就没有快乐对联。其次,向参与攻擂的各位联友表示崇高的敬意!有许多联友胜不骄,败不馁,越攻越勇,精神可嘉。最后,向参与攻擂的各位联友表示深深的歉意!因为是攻擂,擂主只有一位,故而在裁判中淘汰了不少好句子。这些句子如果在一般的对句里,都可以看做佳构,然而为了赛出擂主,只好精益求精(或许也可以叫吹毛求疵)。再加之本人的水平有限,认知片面或不到位,可能使有的联友受了些委屈,在此深鞠一躬,请各位海涵! 下面就这次攻擂做个简要的小结。先剖析一下擂主的对联。这次的擂句是一副咏春成联: 上联:春风上市,欲卖桃花三万两 [林江仙客] 守擂:燕子穿梭,且织柳色五千寻 [林江仙客] 联语为47句式,选取了最具春天象征的4种物像,上联春风和煦,桃花灿烂;下联燕子呢喃,柳色葱茏,用拟人手法营造意境,构成了一副美妙的春天画面,读后使人感觉到一股浓浓的新春气息。尤其是上比,将句子浓缩一下——春风上市卖桃花,主谓宾层次分明,语意脉络清晰,意境优雅,堪称佳构。相较而言,下比(守擂句)要略逊一筹,除了前分句燕子穿梭与春风上市相比而言过熟外,后分句柳色与桃花相对,虽然工整,但表意毕竟泛了些,而且用织作动词与柳色搭配,表达也不是很确切,且字的运用也不如欲字那样令人鼓舞。尽管如此,全联一起看,确实是一副佳联。而且,正因为守擂句有这样一些不足,才给广大的攻擂者留下了对句空间,使大家更加英雄有了用武之地,使对句更加精彩纷呈。 再说明一下本人的裁判标准。首先是声律,不管今音古音,必须符合《联律通则》的要求以及七言律诗的格律。其次是对仗,虽不死守大类小类相对,但词组结构一致是必须遵守的,词性也必须相对,不容许宽对,不如此,则出不来新擂主。第三是意境,一定要有对有联,扣住春天景象,且言之成理,与物相应,最好出新意,意境至少与擂句上下联相当,超过擂句当然更佳,与擂句上联构成一副完整的咏春成联。本着这样从严的标准,自然会淘汰不少句子,有的也是好句子,只是与攻擂的要求相比不太符合,因此忍痛割爱了。用这样的标准优中选优,从以下13比对句中比较: 攻擂: 梨蕊铺银,且沽月色九千重 [冰雪莹儿] 攻擂:燕子出阁,羞织柳缎百千幅 [梅边笛] 攻擂:燕剪开工,先裁柳浪九千重 [风中信] 攻擂:燕子回门,喜斟杏酒一千杯 [妙手偷句] 攻擂:溪水投资,新修柳坞一千家 [紫衣云梦] 攻擂:时雨投标,愿出榆币九千枚 [嫦娥奔月] 攻擂:时雨开工,且滋竹笋百千根 [寸草春晖] 攻擂:燕子习书,已临柳体百千回 [浣溪沙] 攻擂:柳叶织帘,思遮溪浪百千重 [青峰独步] 攻擂:岸柳抚弦,争弹水韵九千章 [冰月] 攻擂:霖雨下单,速发竹笋九千根 [竹笋] 攻擂:牛崽赏灯,先擒谜虎六七只 [闹元宵] 攻擂:湖水收银,欣储柳絮八千铢 [严金海] 个人感觉无论从立意构思,物像选取,造境生动,炼字推敲,对仗工稳,文从字顺,意境优美,契合上联来看,联友“冰月”的一比对句与上联浑然一体, 争字和九千等字眼在气势上超出了上比 ,至少也堪匹配 。章字既能呼应-----弦弹韵 ,也可匹敌上比的两字,与其他攻擂句句脚字相比,显得不俗。尤其水韵二字,虚实相生,颇具灵性。总之, 此句粗看较平 仔细琢磨则颇耐品 和其他对句比较,基本没有瑕疵,堪称最佳。因此,将此句列为最佳攻擂句: 上联:春风上市,欲卖桃花三万两 [林江仙客] 攻擂:岸柳抚弦,争弹水韵九千章 [冰月] 另从其余12比对句中甄选优秀攻擂句5比,由论坛按规则给予奖励。 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-2-16 8:16:30编辑过] |
| -- 作者:二月川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5 23:53:40 -- 有请村夫站长奖励新擂主冰月500大洋! 奖励冰雪莹儿/嫦娥奔月/寸草春晖/浣溪沙/竹笋各200大洋! 有请新擂主在2日内拟一副中短联守擂,用论坛短信发给联吧首版和下一场主持人安康先生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![]() 祝贺冰月荣获擂主奖杯! 感谢各位的参与和支持! 感谢儒夫子首版精彩裁判! 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-2-16 0:07:06编辑过] |
| -- 作者:骨瘦心闲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0:02:46 -- 不错,贺:) |
| -- 作者:溪谷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0:40:36 -- 作为本场赛事主持人 再次感谢儒夫子老师的辛勤劳动和精彩点评!!! 非常感谢广大联友的热情踊跃地参与!!! 再次热烈祝贺冰月联友攻擂成功!!!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
|
| -- 作者:草野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8:41:36 -- 热烈祝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 |
| -- 作者:东来紫气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8:46:03 -- 热烈祝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 |
| -- 作者:东来紫气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9:01:08 -- 欢迎站长!!!!!!!!!! |
| -- 作者:都市村夫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9:05:36 -- 奖励已兑现: 冰月 : 375 > 875 冰雪莹儿 : 2563 > 2763 嫦娥奔月 : 56 > 256 寸草春晖 : 75 > 275 浣溪沙 : 568 > 768 竹笋 : 453 > 653 祝贺:) |
| -- 作者:冬儿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10:02:03 -- 热烈祝贺冰月妹妹和各位获奖联友!送花花 |
| -- 作者:清笛一曲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10:43:33 -- 祝贺!祝贺! |
| -- 作者:安康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11:49:18 -- 祝贺冰月荣获擂主奖杯!感谢各位的参与和支持!感谢儒夫子老师精彩裁判! |
| -- 作者:大大卷子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15:02:41 -- ((((热烈祝贺!)))) |
| -- 作者:扶卧撑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15:42:32 -- 求冰月再赐佳作. |
| -- 作者:单人床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18:58:37 -- |
| -- 作者:冰月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19:40:29 -- 祝贺各位获奖的联友 |
| -- 作者:腐儒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20:11:18 -- 对句之工,自不必说,水韵之灵,更是倾倒群雄,果然当得魁首!恭喜!恭喜! |
| -- 作者:雨夜思君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6 22:23:34 -- 祝贺冰月荣获擂主奖杯! |
| -- 作者:易水长虹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7 8:11:00 -- 热烈祝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 |
| -- 作者:金色胡杨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7 10:56:19 -- 恭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荣获擂主奖杯!欣赏儒夫子老师精彩裁判评说! |
| -- 作者:赤道火夫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7 19:43:39 -- 热烈祝贺冰月在联吧群英会第7场中攻擂成功! |
| -- 作者:云溪钓叟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7 22:04:19 -- 热烈祝贺冰月妹妹和各位获奖联友!送花花 |
| -- 作者:叶落无痕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8 12:51:55 --
以下是引用单人床在2009-2-16 18:58:37的发言: 偶对擂联上句的理解是这样的:春风上市,欲(把春风)卖(给)桃花(叫价)三万两。“上市”,比如:新茶上市,股票上市。新茶、股票都是被卖的。桃花需要春风才能开,所以卖春风给桃花是顺理成章的想法。上市,也是说春风才来,此时桃花应未开。如果上句中卖的是桃花,则,用“两”不是好的选择。 支持一下.用"两"字大概侧重于谐趣,若作意境联读,则"两"不如"担",不仅画面开阔了,而且少用了一个"两"字后,可为对句腾出不少拟句空间——下比多了一个可用的数字与其组合:):) 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-2-18 12:53:52编辑过] |
| -- 作者:梅边笛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8 14:13:11 -- 恭喜冰月MM和几位优秀攻擂者,佳联欣赏了。 |
| -- 作者:刘昌佼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8 17:29:44 -- 热烈祝贺冰月妹妹和各位获奖联友!送花花 |
| -- 作者:艾莎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9 0:19:52 -- 祝贺!祝贺! |
| -- 作者:冰月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9 14:12:25 -- 谢谢各位师友 |
| -- 作者:冰雪莹儿 -- 发布时间:2009/2/19 14:19:46 -- 热烈祝贺各位获奖联友!送花花 |
| -- 作者:绿色森林 -- 发布时间:2009/2/20 17:18:18 -- 热烈祝贺冰月荣获擂主奖杯!!! |
|
|
页↑首
滇ICP备17008350号-1 |
|